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项目 > 正文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汉师带到了这里

发布日期:2023-08-01 浏览量:

山连绵着山,我们走,山也走,我们停,山也停,越过河沟,跨过山脊,后面的山紧跟身后,前面的山又在迎接我们。”大巴盘桓在连绵不绝的山路中,汉江师范学院“童心童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队员们感慨道。来往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二十多天的暑期支教实践经历,队员们走入山村,走到老百姓身边,走进乡村孩子们心里,以爱心托起爱心,用梦想点亮梦想。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汉师带到了鄂西北大大小小的山村。汉江师范学院作为一所经历百年风雨的师范院校,毕业生遍布鄂西北地区的中小学,它又被称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每年的暑假,一批批优秀的汉师青年走出校门,走入大山,走向乡村,用他们的所知所学,点亮了一个个乡村孩子们眼中的光。


红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红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汉师百余载历史不仅“教泽绵长”,而且蕴藏丰富的“红色资源”。校友中,既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地下党员、党组织的负责人,又有投身革命、不怕牺牲的革命烈士;既有传播马列、不改初衷的理论家、教育家;也有宣传革命、领导起义的红军将领;既有亲历战场、决死前线的抗战先锋;也有唤醒民众、抵制黑暗的骨干队员……这些杰出的校友,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汉师人的血脉里流淌着永不褪色的中国红。

2020年,在十堰市谭山镇中心小学,外国语学院“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开设起了“党史、团史故事”、“军体拳教学”、“红歌学唱”、“观看红色影视题材电影”、“升降国旗台制作”等特色课程。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纷纷走上讲台、做起手绘布袋、打起军体拳、唱起红色歌曲……事实上,在每一个汉师支教小分队中,这样的课程都是“必修课”。“红色”的汉师被复制在了大大小小的鄂西北深山中,燃起了最美的中国红。


橙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橙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橙”色代表着儿童预警保护。作为一所师范院校,师范生们深知儿童保护的重要性。“2021年,“乐家”调研小分队深入到支教学生家中,调研学生们的家庭看护情况,向村民们普及防溺水、防诈骗、正确使用电器等儿童安全防护知识,打通家校壁垒,加强家校沟通,守护孩子们的假期安全。2023年,“童心童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向坝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以“关爱女生健康,守护花蕾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关注女童安全。“橙色”的汉师为孩子们拉上安全的防护网。


黄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黄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黄”色代表暖心陪伴。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团队、设施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优秀学生社团“心理协会”……汉师拥有较为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针对留守儿童,他们把“黄色”暖炀相伴的汉师带到了乡村。2022年,“心牵儿童,爱暖乡村”教育小分队在十堰市大川镇大川村开展了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坐地起身”、“情绪小盒子”等团体小游戏教会了孩子们团队协作的必要性和面对情绪难题的解决办法。儿童心理健康评定量表、儿童心理调研报告……他们在留守儿童的心里种下阳光的种子。


绿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绿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支教的实践一定缺不了“绿”色环保理念。坐落在南水北调水源地旁,汉师先后走出了“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市优秀生态环境宣讲员”等优秀青年志愿者。在环保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中,为了服务十堰“南水北调水源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汉师学子们进行了系列“绿水青山”环保公益服务,化环学院“九色鹿”环保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通过发起“小手拉大手”、我是小小“守井人”等培育计划,年均开展30余场水生态公益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影响带动上万人积极参与到水生态保护行动中。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环保”小分队和房县化龙堰的孩子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了“接地气”的生态主题宣讲活动。“他们生活中有哪些环保行为呢?”“购物时使用自己带的布袋,使用无磷洗衣粉……”,一问一答的形式让乡村的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环保行为。从小树立他们的绿色发展理念,宣传生态文明思想。


青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青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青”春创新不应该仅仅是大学生的专属。2022年,文学院“科学梦 少年行”乡村振兴实践队来到十堰市均县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与孩子们一起走进科技的世界,通过科技宣讲、有趣的物理化学实验、可视化编程教学等形式为孩子们打开科学的大门,把科技强国的种子深深地重在孩子们的心中。2023年,秉承“一点光、一点亮,一点科技点燃千万梦想”理念,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e点光”科普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各类物理实验的解说词,引得在场儿童踊跃参与,感受科技的力量。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前只是单单听老师在课堂上讲那些原理,但当这些有趣的科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原来是这么有趣哇!”


蓝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蓝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教育点亮梦想“蓝”图。点亮梦想的方式多种,比如放飞承载着梦想的风筝——2022年,教育学院“向阳花”小分队前往襄阳市襄州区东津镇郑湾村开展“放飞童梦——绘彩风筝”的主题活动。师生们带着乡村儿童制作风筝,指导孩子们在风筝上进行创意绘画,并同孩子们一起放飞承载着童年梦想的彩色风筝。比如画出彩色的梦想地图——2023年,丹江口校区“彩绘梦想”小分队通过“七彩·自由绘”活动,指导孩子们用用丰富的色彩和想象力,将白纸变成五彩斑斓的梦想蓝图。蓝色的汉师点亮孩子们眼中的梦想。


紫色·汉师

他们跨越许多座山,把紫色的汉师带到了这里。支教路上,他们一直不断打磨素质拓展课程,一直追求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春天。成绩不是唯一的指向标,他们深知,乡村的孩子们也要拥有更大的舞台。民歌传唱、手工制作、舞蹈教学、物化实验、健美操、编程课程……他们用心打磨一系列素质拓展的课程,乡村里,由孩子们表演的结业仪式暨文艺汇报演出吸引了远近村民的观看。小主持人、小歌手、小舞蹈家……紫色的汉师搭起城乡一体化的桥梁。


我宣誓:“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赓续汉师精神,续写教育荣光。我将会:崇德爱生,敬学笃行,启智润心,延续文脉,铭记师恩教诲,致敬教泽流芳。我一定: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立德启智,修能笃行,承立德树人之志,向基层报到!担师道精神之责,向未来出发!”

跨过延绵的山脉,支教服务队的全体队员庄重地面对家长和孩子们宣誓。山的那头还是山,但是他们跨越重重山脉,把七彩的汉师带到了这里。师范,本就是一个传承、赓续、超越的美妙故事,师生,本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奇妙缘分。这一场故事和缘分,跨越许多座山,融入进乡村振兴的宏大蓝图中,汇聚到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中。未来,一代代汉师人将继续扎根基层、肩负责任,携着汉师人特有的精神特质,跨越山河,将温暖传递,肩负责任,护梦想启航。


电话:07198846055

邮箱:hanshitw@163.com

邮编:442000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


  • 团委微信公众号

  • 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