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素质教育 > 正文

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发布日期:2023-09-18 浏览量:

今天是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纪念日。14年的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其间930余座城市被侵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被抢文物超360万件……这一连串血淋淋的数字,揭露了侵华日军的累累暴行,也目睹着一个民族的不屈与抗争。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1931年9月18日22时20分许,日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以此为借口,炮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惊天巨变,国难降临。当时的国民政府竟严令“不抵抗”,七八百人的日军打得北大营7000多名官兵丢盔弃甲,几个小时就占领了北大营、一夜之间就占领了沈阳城。

“我们突然被一声爆炸声惊醒,随后日本人就打来了。”东北军独立第七旅士兵陈广忠生前无数次讲起这段往事,有时喝了酒,就忍不住流泪,“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平时一个锅里吃饭的兄弟,被日本人追着打,用刺刀捅,满地都是血,上级还让我们不得还击……”落后就要挨打,不抵抗会被痛打。日军长驱直入,不到半年光景,远大于日本本土的东北沦丧殆尽。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了中国东北三省,并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这一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也对中国政治的稳定和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日本占领了中国东北三省的资源和市场,使得中国的经济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一事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长期的影响,也导致了中国经济的衰退和落后。中国的军事力量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也暴露了中国军队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一事件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军事实力的提升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国人民对日本的仇恨和反抗意识进一步加强,也促进了中国民族意识的觉醒和民族团结的形成。这一事件对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心的提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9月18日被不少中国人认为是“国耻日”,而中国民间要求将9月18日订为国耻日的诉求也不时出现。沈阳从1995年始,每年在9月18日晚上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当前,百余座城市选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鸣放。


鉴往事,知来者九一八事变这段屈辱的历史告诫我们一味的退让求不来和平一味的投降也求不来和平一味的“争取外部帮助”更求不来和平加强自身实力凝结全国人心才能为国家、为世界带来和平虽然九一八事变已过去整整92年国内国际形势已然大变但这次教训依旧要牢牢记住中国人民以民族自强洗刷历史耻辱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并大声告诉世界:中华民族不可欺、不可辱!中华民族不可战胜!今日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今天,请为先烈默哀,向历史致敬,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电话:07198846055

邮箱:hanshitw@163.com

邮编:442000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


  • 团委微信公众号

  • 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