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青马工程 > 正文

湖北实施“青马工程”专项为西部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3-01-23 浏览量:

根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的通知》(中青明电〔2022〕14 号)有关精神,制定了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部计划专项、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实施方案,明确培养时长为1年,后设置3年跟踪培养期,县级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督促指导“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高校项目办督促指导的“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

湖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湖北省级青马岗前培训,开展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和交流讨论等课程,为全年的青马工程培养打好基础,此外,现阶段也着手准备各县区级团支部的组建,为志愿者培养做好基层保障建设。各县级西部计划项目办和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将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交流研讨等四方面培养内容与志愿者日常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制定相应培养方案,列举图书清单和实践要求。

课程设置

理论学习。要求西部计划志愿者全体学员完成“学习公社”中的理论学习,包含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养提升、业务素养培养、青年工作能力、青年就业创业等五个板块的内容。

红色教育。要求各团支部组织志愿者前往探访当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并提交探访感悟。

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促进志愿者发现周边及自身的故事,开展我为人民服务板块的素材库,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集材料。

实践锻炼。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立足本职志愿服务岗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社会调研、生产劳动等实践锻炼。现拟定于前半年开展2次实践,后半年开展3次及以上实践锻炼,并按要求提交实践调研报告。

交流研讨。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围绕上述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的培养内容,针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常态化、定期交流研讨,并提交会议记录。要求定期提交半年总结报告和全年总结报告,确保志愿者能劳有所获,向上生长。

实施效果

理论学习。邀请省委党校、省内高校相关方面的专家,以及团内相关负责人为志愿者讲授理论知识和名著导读,为即将开启的服务之旅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与学习基调。

红色教育。组织志愿者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含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武昌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起义门旧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及湖北青运(团)史馆等地进行实践学习。

交流研讨。邀请省团校相关老师引导志愿者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际开展工作”主题开展分组研讨,邀请省团校罗明霞老师带领志愿者演绎“理想的远征,青春的旋律”主题音乐团课,通过交流互助,激发志愿者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努力成长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西部基层青年骨干。

电话:07198846055

邮箱:hanshitw@163.com

邮编:442000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


  • 团委微信公众号

  • 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