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实施"情满荆楚"2008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6-23 浏览量:

各市、州、直管市团委、学联、湖北移动各分公司,各大专院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省直团工委:
  自2006年以来,共青团湖北省委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连续开展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全省累计有6000名经济困难大学生从中受惠,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把这项活动推向深入,同时做好5·12地震灾区青年学生帮扶工作,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决定继续在全省联合实施"情满荆楚"2008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在教育、引导、团结和联系青年学生方面的优势,结合湖北移动"情满荆楚"企业年度主题,充分体现湖北移动积极实践"优秀企业公民"的行为宗旨,实现"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勤工俭学"与"就业创业"相结合,通过开展勤工助学、爱心手拉手、爱心环保行动、创业讲座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培育学生勤俭自强、懂得感恩、奉献爱心的优良品德,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社会和谐发展作贡献。
  二、活动主题
  情满荆楚 爱心移动
  三、活动内容
  (一)面向全省高校学生提供2000个暑假实习工作岗位
  湖北移动提供暑期实习营业员、实习客户经理等工作岗位2000个,其中1500个由各高校按照分配的名额(见附件3)依据选派程序,推荐在校经济困难大学生尤其是四川籍经济困难大学生参加,于6月25日前报团省委审核;其余500个由高校学生通过省移动公司网站(
)自行报名,省移动公司汇总后,交由团省委确定。湖北移动根据工作情况发放报酬,工作时间约30天,勤工俭学资助标准为30元/天(武汉地区40元/天)。湖北移动提供岗前培训,工作期间提供午间工作餐补贴费。实习学生在工作期间,原则上在该生所在学校学生宿舍住宿。
  (二)面向全省高校学生提供3000个新学年计时勤工俭学岗位
  9-11月份,针对全省各高校的大学生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移动继续提供新业务推广员、渠道分流引导员、分销培训员、动感地带专席营业员等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实际困难。全省各地各高校团委按照分配的名额(名额分配再行通知),依据选派程序在全省高校共选定3000名在校经济困难大学生,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参加湖北移动相关工作。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岗位采取计时工资的方式,学生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计时工资标准参照当地工资标准支付。
  (三)在参与勤工俭学岗位的大学生中倡导"爱心手拉手"捐赠活动
  鼓励参与湖北移动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将所得工资收入的一部分,捐赠给汶川等地震灾区的青年学生,搭建湖北大学生与灾区学生之间爱心互动的桥梁,帮助灾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重建美好家园;同时鼓励全球通和动感地带学生客户捐赠自己的积分和M值,以"爱心积分"捐赠的形式,资助地震灾区困难学生。参与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捐赠的爱心款项将由湖北移动汇总后,捐赠给灾区。
  (四)以参与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为起点开展"绿箱子环保计划"
  借助网络、报纸等媒体,勤工俭学大学生从自身做起,在全省青年学生中发起"绿箱子环保计划"。策划、设计环保倡议书,通过短信、彩信、论坛等形式,向同学、亲友等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创设"爱心环保"飞信群或QQ群,进行环保宣传,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环保行列,建设绿色家园;组织策划环保宣传活动,在社区、工业园、农村等区域开展绿色环保的宣传活动,由各市州移动提供活动经费和宣传资料。
  (五)在全省高校青年学生中开展创业讲座
  9-11月,邀请知名企业家或创业指导师,在全省各市州高校开展以创业为主题的巡回讲座,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学生创业激情(具体活动方案另外下发)。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6月中旬前,协商有关单位确定工作计划,分解勤工俭学大学生名额。
  (二)宣传阶段: 6月下旬,团省委与省移动公司举办媒体新闻发布会和勤工助学启动仪式。通过媒体和各高校宣传网络广泛宣传报道。
  (三)人员选派:6月30日前,在全省各地各高校按照选派标准和程序选定2000名暑期勤工俭学实习大学生,并分配勤工俭学地点。学生勤工俭学地点原则上在该生所在学校所属市的移动分公司。
  (四)暑期实习人员报到:7月初,选定的2000名暑期实习大学生在规定时间到湖北移动各分公司报到。
  (五)暑期实习培训:7月上旬,由湖北移动各分公司组织暑期实习大学生岗前培训,培训合格者方能上岗实习。
  (六)暑期上岗实习:7月中旬至8月中旬,大学生上岗实习,签定实习协议书;湖北移动提供临时统一服装、分配实习挂牌。8月中旬,实习工作结束,由实习学生进行实践总结,填写《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总结表》(见附件5),具体用人单位填写工作鉴定、发放勤工俭学劳动报酬。
  (七)计时勤工俭学人员上岗:9月至11月,全省各地各高校按照选派标准和程序确定3000名计时勤工俭学大学生。3000名计时勤工俭学大学生经过湖北移动公司培训后,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参与湖北移动相关工作。勤工俭学工作结束后,由勤工俭学学生进行实践总结,填写《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总结表》(见附件5),具体用人单位填写工作鉴定,同时,按照该生所在学校所属地的计时工资标准和学生实际工作时间发放劳动报酬。
  (八)11月下旬,举行总结和捐赠仪式。对"情满荆楚"2008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进行总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大学生、先进组织单位和湖北移动优秀实习基地进行表彰。由省移动公司将勤工俭学学生的爱心捐款,统一交给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专项基金,帮扶地震灾区的学生。
  五、勤工俭学大学生选派标准
  学生思想品德优良,在班级上学期操行评比为良好以上;家庭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或父母均无稳定工作单位;办理了贷款上学的学生,或一年前提出了贷款上学申请书的学生;学生成绩优良,在班级上学期成绩考试不及格课程不超过一门;关心支持湖北移动,了解热爱湖北移动。来自地震灾区的困难学生将重点优先考虑。
  六、选派方式及程序
  (一)暑期勤工俭学大学生选派方式及程序
  1、各高校推荐产生程序
  (1)2000个暑期实习名额将根据实际情况分解到各高校(见附件2、3)。各高校将本校名额分解到相应班级。
  (2)班级学生自愿报名,填写《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登记表》(见附件4)。
  (3)班级班委会投票选定候选人,记录投票情况,签署意见。
  (4)学校系总支、校团委签署意见。
  (5)当地团委签署审核意见。
  (6)当地移动分公司签署审核意见。
  (7)各学校将实习学生候选人登记表和汇总名单(电子版)统一报团省委审核。
  (8)发放报到须知。湖北移动根据团省委审核的学生名单,发放《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实习报到通知》,明确实习报到地点、实习时间和有关事项。实习学生报到手续由各地市分公司于7月16日统一时间办理。
  2、网络报名程序
  (1)符合勤工俭学选派标准的大学生可以在6月25日--75,通过省移动公司的网站()填写报名表报名。
  (2)报名截止后,省移动公司将报名的学生资料及汇总名单统一提交给团省委,由团省委负责与各高校核实资料,并与省移动公司联合确定最终名单。
  (3)由湖北移动根据团省委审核的学生名单发放报到须知。
  (二)计时勤工俭学大学生选派方式及程序
  3000名计时勤工俭学大学生由团省委将名额分配至各地市,由各高校和各移动分公司在分配的名额内推荐符合标准的大学生参加。湖北移动根据团省委批准的学生名单,发放《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实习报到通知》,明确勤工俭学报到地点、时间和有关事项。勤工俭学学生报到手续由各地市分公司于9月初统一时间办理。
  七、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组成"情满荆楚"2008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工作,下设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名单见附件1)
  八、有关事项及要求
  (一)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突出服务宗旨。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心落到实处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要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勤奋学习,帮助地震灾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共建和谐湖北。各地各高校团委以及湖北移动各市州分公司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密切合作、扎实推进,切实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尤其要为地震灾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二)整合资源、积极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校园广播、报纸、网络以及校园媒体,对各地各高校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突出"情满荆楚"、"爱心手拉手"、"湖北移动大学生实习基地"、积极实践"优秀企业公民"、"和谐移动"等宣传要点,扩大社会影响。
团省委学校部联系人及方式:吴红斌、杨伶俐、刘子恒,电话:(027)87233566、87232535,传真:(027)87232535,电子邮件:tswxxb05@163.com。地址:武汉市水果湖东三路7号,邮编:430071。
  湖北移动市场经营部联系人及方式:胡兰 、张艳,电话:13986260288、13986260170,传真:(027)85309020,电子邮件:hulan@hb.chinamobile.com;
zhangyan@hb.chinamobile.com。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常青三路66号,邮编:430023。
  各市州相关工作,由各市州团委与湖北移动各市州分公司市场经营部负责人联系,有关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下载  1、"情满荆楚"2008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
  2、湖北移动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指标分解表
  3、武汉地区高校参加湖北移动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学生名额分配表
  4、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资助工程登记表
  5、湖北移动五千名大学生勤工俭学总结表

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
湖北省学生联合会
二〇〇八年六月六日
 

电话:07198846055

邮箱:hanshitw@163.com

邮编:442000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


  • 团委微信公众号

  • 团委微博